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

來了!再貼半領鴨及其資料



半領鴨 (ringed teal, Callonetta leucophrys Vieillot, 1816)是南美洲森林內的小小鴨(十四至五英吋),是Callonetta屬內唯一的物種,種名的拉丁文意指「翅膀有白斑的漂亮鴨子」。分類學上通常被置於鴨亞科(Anatinae)內的淺水覓食鴨類(dabbling ducks),不過有時會潛水逃亡,但都不超過一公尺。這物種事實上較接近麻鴨(shelducks),屬於麻鴨亞科(Tadorninae),最接近的近親可能是鬃林鴨(maned duck)。跟大部份鴨亞科物種不同的是公及母鴨沒有冬羽(eclipse plumage),所以終年保持亮麗多彩,這可能是該物種處在熱帶棲地及較長的繁殖期;跟其他物種相同的是公及母鴨有不同外表。兩者均具有黑尾對比一灰白的臀部、藍灰色的啄、眼棕色、腿及足均為粉紅色;翅膀上有明顯的白斑在綠色翼鏡(speculum)前,但常被覆蓋住看不到。公鴨的頭部暗黃色有一黑色帶從頭頂往下延伸至頸背,再向前延伸但不連接,即是其名的來源:「半領」;母鴨#的主要特徵則是黑色頭上有白色的條紋及污斑。該物種很容易配對(pair-bond),其配對但不見得終生要交配,是否專一則不得而知。半領鴨在阿根廷及烏拉圭東北、玻利維亞南部、巴西東南部及巴拉圭等處繁殖,棲所包含熱帶沼澤森林、樹木豐富的低地多澤空地及偏僻的池塘及小溪。半領鴨飛行快速敏捷,通常棲身在離地高的樹洞上(perching ducks),所以該物種即使是鴨寶寶都有強壯的爪,長且堅硬的尾羽;游泳時,尾部平行水面不會接觸水。對水鳥收集家而言,半領鴨是很受歡迎,很容易與其他物種一起飼養及照顧,但常被欺負。一次產五至十二個白色蛋,孵化期約二十三至二十九天。公鴨會輪流孵蛋,主動照顧鴨寶寶,有時會趕走母鴨,獨立照顧。鴨寶寶剛孵化就比較成熟,便能立即活動(precocial),孵化一至二天後即可隨母鴨外出,甚至可暴跌至地面不受傷,經常磨蹭母鴨腹羽取得必要的防水油脂;孵化五十至五十五二天後便會飛行。

#, 現在各網站的內容及圖片都宣示所有權,不得任意轉載,所以請參考:
http://www.marwell.org.uk/zoo_guide/animal_detail.asp?id=70&css=1
http://www.ejphoto.com/ringed_teal_page.htm 
ps. 這裡有一篇有關雁鴨的入門文章"雁渡寒潭水上倩影─雁鴨" http://library.hwai.edu.tw/Science/content/1996/00030315/0007.htm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